我的礼仪志愿者日记 - 吉隆坡2017东运会 - 英式篮球


英式篮球 (Netball)

日期:14.08.2017 至 20.08.2017
地点: Stadium Juara, Bukit Juara

14.08.2017

今天是我在吉隆坡2017 - 第29届东运会当礼仪志愿者的第一天。 我特别兴奋,因为期待参与东运会很久了。我被派往礼宾部帮忙,主要的工作是 1)接待贵宾,引领他们到正确的位置,看守贵宾观赛席和休息室; 2)颁奖典礼的礼仪小姐。 工作的分配是由我们的penyelaras决定。每个运动项目的礼宾部都会有一个Ketua Penyelaras和两个Penolong Penyelaras。我们的Ketua Penyelaras - Kak Rozi, Penolong - Cik NaniEn. Mohi (我们都叫他papa) 会在赛事期间看顾和教导我们一组大概10个组员。今天我负责的工作是看守贵宾休息室。



英式篮球被规例为A级赛事,因为它被视为我国夺金的赛事其一,所以将会有许多贵宾来观赏。一共有五个国家参与这个项目,分别是大马,新加坡,汶莱,泰国和菲律宾。每个国家必须对赛累计分数,获得最高分的四个国家将进入星期六的半决赛。今天的赛事有大马对泰国,汶莱对新加坡。今天接待的第一位贵宾就是青体部部长,凯里和他的太太,还有我国英式篮球协会的一些高官。毕竟这是东运会大马队的第一场赛事,他一定要来支持的。第一次见到凯里本人,觉得他不怎么友善的,看也没看你直直地走进贵宾休息室。反而是他太太Pn. Nori Abdullah (前首相Tun Abdullah Badawi的女儿)非常的友善,一直对我们笑笑,握手,打招呼。我想平时公关的工作都是他太太在做吧。下半场汶莱对新加坡的比赛就有汶莱皇室的莅临,Pengiran Sufri(汶莱苏丹的弟弟)和他的儿子来观赛。在他们莅临之前,他们国家的官员会过来巡视环境,看看厕所和座位等等。


今天工作的总结是 1)看看贵宾们有什么需要,然后给于协助  2)确认来宾们的证件是否允许进入贵宾区。我也认识了一些新的朋友,但是还没能记得大家的名字。幸好大家都对我挺友善,挺接受我的,毕竟只有我一个华人嘛。

它是Rimau,吉隆坡2017东运会的吉祥物。
曾经有人问它是男还是女。培训的时候,主办单位的负责人说,
如果你为它穿裤子,那它就是男生;如果你为它穿裙子,那它就是女生。
左边是Shiera,右边是Fatin.
和Rimau一起dab. lol


15.8.2017

今天的工作真是令我大开眼界。我们将要迎接的是我国的超级贵宾 - 首相夫人拿丁斯里罗斯玛。她将要来观赏下半场大马对汶莱的比赛, 当然Pengiran Sufri也会来。今天我负责看守贵宾观赛席。看见每个人因为首相夫人要大驾光临而变得非常紧张。Kak Rozi Cik Nani 一直在确认她是否真的会来,然后安排位置 (要跟着身份来编排循序的哦),再确认头衔 (确认她是puan sri, datin seri还是tan sri等等的),以便司仪能正确的念出。为贵宾带位和看守贵宾席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因为随时都有最后一分钟才肯定出席的贵宾,那你又得重新安排位置。还必须确认进来的人的证件是否有贵宾席通行。一些贵宾的联络官(简称LO)也会进来贵宾席坐,但是他们的证件并没有贵宾席通行 (字母G和号码6)。他们给的理由就是要看着他们的VIP。我的工作是必须叫他们起来,告诉他们不可以坐在贵宾席,他们必须贵宾席下方靠近观众席哪里,但是我并不怎么敢开口叫他们离开。在首相夫人莅临之前,她的贴身助理必须先来巡视环境,还带了她的专用靠背枕头放在梳化上。

比赛开始10分钟后,首相夫人终于到了,只见一身蓝黄色马来装的她很缓慢地走下车,然后上楼到贵宾席。身边也跟了许多保镖和她的随从。虽然外界对她的评语不太好,但我第一次见到首相夫人,心情还真的有点激动。真是苦了我们,贵宾席一下子就爆满了,当然还有汶莱皇室,我们也必须要照顾他们。比赛完毕,我们赢了汶莱。我队的水平毕竟还是在汶莱之上的。首相夫人要离开时,又是一场灾难的开始。大家都只顾着首相夫人而忘了顾及Pengiran Sufri。幸好Kak Rozi见到在楼下的papa, papa帮忙为Pengiran Sufri 带位。

今天所学到的事是,不管他来自哪里,我们必须公平对待每一位贵宾。不要只顾着自己国家的VIP而忘了其他国家的VIP。其实外国来的贵宾还要比自己国家的贵宾来得重要。毕竟过门都是客嘛,一定要好好地对待他们,绝对不能忽略他们的。今天我领悟到礼宾部是一个在任何赛事或活动里很重要的部门,也是一个绝对不容易的工作。更何况这是一个国际大赛事。明天我真的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首相夫人大驾光临
大家都要和她自拍 (我没有lol)



场地和贵宾观赛席。首相夫人就在正中间。


16.08.2017

今天的赛事是重点,大马对新加坡,是上一届东运会的决赛之战,而且我国只是以3分之差输给了新加坡,所以大家都当做今天是我们的复仇之战。观众席座无虚席,全部都来看这场算是这届决赛预演的比赛。今天我负责看守贵宾席阶梯。今天遇到最困难的事是,观众一直要往贴着VIP的座位坐,因为观众席爆满嘛。这些贴着VIP座位是在贵宾观赛席下方的两排座位,算是普通观众席最上方的两排座位,也是留给VIP的。如果没有太多的VIP,就会让平时的那些LO坐。因为靠近观众席,所以观众们都要越位坐在这些位子上。今天我变得更勇敢一点了,会叫观众们离开到别的位置坐,但是有个小孩在楼梯走来走去,一直要往贵宾席爬上来,怎么她的父母都不看好她呢?就这么让一个小孩到处走,无言。

最后,马来西亚以十多分之差勇搓新加坡,大家都很开心,看来复仇又望了。今天期待已久礼仪小姐的峇迪服装终于到了!

这就是我们礼仪先生和小姐的峇迪服装。
个人觉得还好,不够特色。

17.8.2017


今天早上9点就得到体育馆了,因为我们将为我们的颁奖礼做第一次的彩排。我们的托盘(dulang)终于到了,是一个很漂亮由皇家雪兰莪制造的木制托盘,很有份量(重量)的,一共有9个。难以想象如果放了奖牌或树苗,那一定是超重的。BIUPA官员,Cik Hanis也下来看我们彩排,毕竟是A级赛事嘛。(BIUPA -Bahagian Istiadat Upacara & Persidangan Antarabangsa, 是首相署的其中一个部门,算是国家的礼宾部吧。)

首先我们以高矮顺序排成一排,再来分配我们负责拿什么。我被分配到拿树苗,我直接傻眼,好重啊。Cik Hanis 非常地严厉,而且完全不笑,一直都没有用好的语气和我们说话。训了一大堆,然后就这样离开了。可怜了Kak Rozi, Cik Hanis说为什么我们一点都还没准备好。 当然啦,这才是我们第一次的彩排耶,我们需要您的指导啊。她说她只是会负责安排多四个女生,再拿三个托盘给我们。我们还欠4个pembawa dulang, 3个托盘,因为我们需要12个女生来负责颁奖 - 4人拿奖牌,4人拿树苗+三只rimau, 4人拿8rimau。铜牌是两个国家共享的,所以上颁奖台的共有48位运动员。今天我们也帮忙搬颁奖台(podium),因为logistik的男生很多都没来。颁奖台十分重,必须四个人才能搬得懂一个颁奖台,而我们总共要搬动12个颁奖台。


彩排过后,大家都好累啊。比赛依旧是两点开始。今天我又一次负责看守贵宾席。我的队员开玩笑的说,她好不满意哦,为什么我一直可以在贵宾席里,有冷气吹又有得看比赛。我没关系的。我在贵宾席外看守也没问题。我们就轮流咯,一下子我进里面,一下子换你。今天也没什么贵宾,但Pengiran Sufri 依旧前来支持汶莱队。有汶莱的比赛,他都一定会来支持的。今天场地比较安静,因为大马队没有比赛。

18.8.2017


今天的早上的时间也是有彩排,但今天搬podium的效率比昨天快了很多,因为都知道位置了。BIUPA的官员,En.Said 今天过来看我们彩排。他就是当天在UKM training 时给我们讲座的官员。他称赞我说他喜欢我的笑容,我表现得很好。能够得到他的称赞,我觉得特别的光荣。比赛开始后,我负责在VIP drop off area 看守,因为我没试过看守drop off area,所以今天毛遂自荐在楼下看守。今天比赛场地也比较安静,也很少VIP, 有的是新加坡前总督和他的太太。他们都好老好老了,上下楼梯都要人搀扶,可怜了他们,因为体育馆内都没有电梯。在drop off area的工作也比较轻松,就是把VIP带到楼上去就好,然后楼上的就会负责看守。

没有VIP的时候,我们就在哪里跟组员和警察聊天。渐渐的已经习惯和大家一起相处的日子,大家也都慢慢熟络了。今天汶莱没比赛,大马对菲律宾,泰国对新加坡。在大马对菲律宾的赛事,我国根本赢得轻松,90多分比10多分,可见这两个国家实力的悬殊。这也促使了我国累计全场最高分,和新加坡,泰国,汶莱,一起进入明天的半决赛。

19.8.2017

今天是半决赛,大马对汶莱,新加坡对泰国。平时在下午两点举行的赛事都会搬到早上举行,因为今晚就是东运会的开幕典礼了。既然今天是半决赛,预料会有很多的贵宾到来。我们的首相夫人又要来了。凯里伉俪也要来。今天我和Shiera也会负责在drop off area看守 很幸运的,今天和首相夫人握了手,还跟凯里合照。凯里和我们聊了聊,问我们得到token了没?(Token 是志愿者的酬劳,每天RM50)我们说没有,他便立刻叫他的助理去查看。我看见他的助理也愣了一下。过后,她就过来问Cik Nani 是什么事情。Cik Nani 说她已经做了该做的步骤,可是我们还是没拿到token。她也不懂要怎么follow up, 就向那位助理小姐要了负责人的联络号码。

今天我也给Cik Nani看了我男朋友的照片。今天是在她照顾了我们那么久后,我第一次和她聊了那么多。她是一个为人又亲切又幽默的女生。比赛过后是我们的第三次彩排。树苗到了,拿着树苗的盘子真的不是开玩笑的重,而且必须拿着差不多20分钟。我的手都忍不住地在抖。今天Cik Lin, 我们Wau Factor (这次东运会所有志愿者的称呼)礼宾部的负责人过来看我们彩排。每次彩排都有BIUPA的人过来,看来他们挺看重英式篮球的颁奖典礼,不简单哦。

和YB Khairy合照哦。这次东运会的口号是Bangkit Bersama!
这就是我们的dulang和重死人不偿命的树苗。
我们礼仪小姐在马来语被称作pembawa dulang.

和部分组员在开幕典礼的时候合照。

20.8.2017


我们的大日子终于来临了。今天就是决赛了,如无意外的,英式篮球再次上演我国对新加坡的好戏。运动员们要全力以赴做到最好,以东道主的身份在自己家门钱夺金哦。我们一早9点就要到了。虽然决赛2点开始,颁奖礼5点开始,但我们一早就要抵达准备迎接VVIP的事务。首相大人要来耶。我觉得自己很荣幸可以迎接首相大人,当然还有他的夫人。应该没多少普通平民像我这样一个星期见首相夫人三次的吧,哈哈。 凯里伉俪和一些部长使节也要来,还没加上汶莱皇室,汶莱公主和她母亲,新加坡文化体育部部长-Ms Grace Fu等等。今天 Cik Nani叫我和Fatin负责看守贵宾席。那么多的贵宾,加上那些重要人物的保镖,警察等等... 我晕...

首相大人的保镖直接站贵宾席的最前端,我问他, 您可以站过去旁边吗?他直接瞪我说不可以。好,我不应该问这些傻问题的。 首相大人嘛,当然他的安全是永远放在第一的,保镖大哥不可能听你的话。好,保镖大哥,你要站哪就站哪吧,我放弃了。

比赛中途,我们被叫进VC Room (Victory Ceremony Room - 礼宾部休息室,用来做准备用途)做准备。谢天谢地可以离开这里了。一进到房间,看见奖牌,树苗和吉祥物都被排的美美的,谢谢我们logistik的男孩们。做了最后的补妆,我们也该准备颁奖了。心情超紧张,也很兴奋,准备了6天,就等今天的表演了。怎么知道我们出场的时侯,他们竟然关灯,要制造惊喜成分的说。什么嘛?出场那一刻当然就是最美的嘛,你们竟然关灯。把我的灯光还给我~当他们把灯开回的时候,我们已经站好在自己的位子了,只是等司仪念出金银铜牌得主,我们走过去就是了。

奖牌由首相和首相夫人颁发,树苗和吉祥物由Ms Grace Fu颁发。(在运动赛事中通常奖牌会由金牌得主国家的VIP颁发,而吉祥物由银牌得主国家的VIP颁发)当首相和夫人进场时,我们就知道他们的保镖一定会跟着,还有一大堆那些不相干的部长,一行2030人。真不明白为什么那些不相干的人跟下来干什么,又不是你们颁奖。我负责拿着铜牌的树苗和吉祥物。我们要接近颁奖人都非常困难,因为实在是太多人了。首相夫人还问我树苗和吉祥物谁颁。你没听司仪报告的吗?不是你啦。我直接没理她,就让Ms Grace Fu颁。总之那一大堆人搞得我们整队进出都很困难,完全和彩排时不一样。颁奖典礼结束后,场面还是一样乱。观众们也都跑进来场地拍照什么的。可怜Ms Grace Fu和新加坡运动员就这样被雀跃万分的马来西亚人淹没而默默地收拾东西离开。真心为我们的不周到而感到十分抱歉。Kak Rozi 大赞我们表现好。Cik Lin 和颁奖典礼的主管也大赞我们。 Cik Lin 还赞我漂亮,太开心了。我们就那么兴奋地跳起来抱在一起,这时候的心情就像毕业了一样。看见Kak Rozi一个一个跟我们拥抱还掉下了眼泪,我也不由自主的掉泪了,真的从没这样感动过。我们都是经过了很艰难的彩排和练习,一直排除万难把颁奖典礼做到最好。我第一次为自己而感到骄傲。明天开始,大家就要各分东西了。有些会再见,有些不会。有些是从别的场地来帮忙的,有些会分到脚车队,有些分到溜冰场,一些还是会回到草地滚球。(英式篮球和草地滚球是分配在同一组,因为同样场地)

今天颁奖礼结束后,大家分享了所面对的挑战(投诉),哈哈。Shiera是负责带VVIP出场的。当他要引领首相到颁奖台时,保镖大哥竟然说不用你带。到了颁奖台,保镖大哥又很急的问,奖牌在哪里。Shiera直接想翻他白眼。过后,当我看会录影,首相夫人颁金牌给我国运动员时,她给运动员拥抱,那名运动员也拥抱她。她的保镖立马甩开那运动员的手,什么嘛?想起他们对待我们的眼神,就好像我们托盘下面藏有一把巴冷刀那样。当然,这是他们的工作范围和需要,因为太多国人对这对夫妇有意见了。他们的工作就是要保护着他们,所以很严厉的对待要靠近他们的人。但是我们也是在进行我们的工作呀,就请大家互相尊重和体谅,然后跟着情况来判断和做事,那这世界就会变得很美好了。

全体礼仪小姐和我们的penyelaras合照。黑头巾是Cik Nani, 红头巾是Kak Rosi.

谢谢kay用她的苹果 7+帮我拍美美的potrait.


48面奖牌。


和我国其中一位运动员合照,恭喜恭喜。
新加坡队。

铜牌-汶莱队

第五名的菲律宾队

最后有我们英式篮球全体礼宾部工作人员还有海军哥哥的合照。
(海军哥哥们的工作是唱国歌时升国旗哦)


颁奖典礼的影片可参考这: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rEcDejApYg

Comments

Popular Posts